房屋裝潢設計新選擇!多年經驗
細膩打造,,價格合理
殺價網搬家優質選!專業服務品質,細心保護物品
精緻包裝服務,提供南北長途搬家

首頁  •  buyhouse 論壇 • 房仲交流     • 

營收摔3成 邊打工邊啃老本 房仲經紀爆逃命潮

房東:王志傑
發表時間:2015-08-05


01-e126et13h


受政策影響,房市買氣急凍。2014年全台買賣移轉棟數,比2013年少了5萬多棟。信義房屋今年2月營收,更從去年的6億元掉到4億元,大幅衰退 超過32%。房仲業沒房子成交,經紀人也沒了收入,只好燒老本,1天吃2餐來省錢,還有人向店頭請假到飲料店打工,房仲業宣告寒冬正式來臨。


小曾在24歲大學畢業後就進房仲業工作,業界打滾了9年,碰上台灣房市榮景,業績最好時月入衝破20萬元。當時他以為這輩子可以靠「賣房子」發財了,沒想到今年2月,小曾卻轉行放棄房仲工作,當起汽車銷售員。


9年光陰累積的事業與經驗,小曾的工作怎麼說換就換?原來去年他遭遇到近年房仲業最大打擊。小曾說:「2年前政府開始打房,我們賣房子愈來愈困難,但還撐得下去,沒想到買方觀望態度愈來愈嚴重,去年簡直就是谷底中的谷底,個人收入大受影響。」


他形容,去年買氣差到一星期只找到1組客人帶看,發再多廣告單也接不到半通詢問電話,即使瘋狂找網路、調謄本資料,然後拜訪屋主、跟鄰居打探,甚至上網查屋主電話,但下再多苦功還是無補於事。


為生存轉行成趨勢


過去月收入高達20萬的他,去年上半年收入掉到只有2萬多元,到了下半年更慘。「我離職前有長達半年沒冒泡(成交),加上自己又是沒底薪的高專(無底薪、高抽成的專員),半年收入幾乎是零,只好燒老本維生。」


小曾細算,去年下半幾乎燒掉他12萬元老本,他說:「過去朋友約唱歌、吃飯聚會他都一定到,後來口袋沒錢了,只好騙朋友沒空參加,其實根本就宅在家,深怕一出門就要花錢。」


不僅如此,小曾以前都是每天3餐加消夜,後來為了省錢,一天只吃兩餐。更慘的是,物質欲望較高的前女友甚至因此分手,直到今年2月,小曾終於受不了,轉行去賣汽車,脫離自己9年苦心經營的房仲業。


其實,像小曾一樣為了生存轉行的房仲經紀人非常多。在北市中山區知名房仲業工作的P店長表示,的確有很多經紀人在年前開始轉業。


「別說高專,即使是有底薪的普專,公司也無法容忍『半年賣不出1棟房子』的成績。雖然這是受大環境影響,不是經紀人個人問題,但公司不是慈善事業,裁員降薪對公司來說也很無奈。」P搖搖頭說。


招募新血成大難題


究竟去年房市交易量有多差?差到房仲經紀人得轉行?


根據內政部報告,受「房屋稅條例修訂」及「房地合一稅」預期效應影響,2014年全台房屋買賣移轉棟數,銳減到32.1萬棟,比前年少了5.1萬棟,整體交易量下跌13.8%,全台17個縣市買賣移轉棟數都比2013年少。


還有房仲業者表示,去年房市交易量萎縮,保守估計中古屋減少2成,過去一家店頭需要10名業務員,但去年11月起,無論是高專或普專統統撐不下去而轉行。


據統計,這些離職的房仲好手,有些轉行成為薪水穩定的上班族,還有一部分從事同屬業務性質的汽車銷售員。店頭還透露,有些房仲經紀人,乾脆向店東請假或留職停薪,到飲料店、便當店打工賺錢,否則生活就要斷炊了。


不少仲介店頭目前只剩一半左右的人力,即使有店頭想招募新血,但怎麼招也招不到新人。過去月月開班的「營業員初訓課程」,現在也因為新人人數不足,變成雙月開課,無論雙北市或中南部店頭都叫苦連天。


全國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張■勻分析,近1年房市多空交錯,成交量冰封,確實有部分體質不佳的品牌房仲經紀人,因為業績差或工作壓力大,而闖不過這波房市低潮。


但她認為,2015年是房仲業汰弱換強時代,業者可以利用這個時候,修正過去房仲工作者良莠不齊亂象,留下素質好又有能力撐過這個困境的人才,為房市的下波反彈打基礎。





  • 贊助網站       

    優質搬家
    專業搬運人員貼心服務,平價收費絕不加價!家具折損保證理賠,安心可靠歡迎來電
    明日黃金屋-售屋網
    輕鬆刊登 快速成交 房仲業第一選擇售屋網
    您的專屬保險諮詢
    提供您所需保險及財務規劃諮詢相關服務,以節省寶貴時間及金錢。

  • 1 樓住戶:小人物
    發表時間:2015-08-07





     共 1 人回應  選擇頁數 【第1 頁】 

    姓名:
    佈告內容:
    其他選項: